2008年12月25日,這一天我正式的第一次出發跑採集去了。一路上,原則上由佳宜騎車(他騎的又快又穩),說實在,出發前我真的沒料掉從花蓮市出發到瑞穗事這麼如此得遠。去的路上,天氣真的還都不錯,只是花蓮很空曠,跑在台九線上迎面而來的風真的很大。這次原則上是一路往南殺去,主要的目的地光復和瑞穗。佳宜建議先趕到最遠的瑞穗鄉,再往回走回光復。我們九點從花蓮市出發,大約十點四十終於看到瑞穗鄉的招牌。一看到之後,太興奮,傻傻的就找了一個可以轉彎的地方轉灣,結果亂轉還轉對,一轉進去就到了富源村,離我們要的富民村就是隔壁村了。



        到了那邊,看到教會也傻傻的衝進去,找了牧師問,他可能也是年輕一輩了,他也不太曉得。就在我們想放棄之時,教會的一位女長老建議我們到前方不遠處的天主堂找位代表問問看。當我們一踏入天主堂,才發現他們因為聖誕節特別活動,全村的人的聚集起來,一起吃愛宴。當我們納入會場時,大家都對我們投以異樣的眼光,但不時招呼要我們一起坐下來吃飯。當我們表民來意後,代表很熱心,要我和佳宜先坐下來吃飯,因此,我們也就享受了一頓特別且天上飛下來的一頓原住民大餐,有特別QQ的糯米飯,再配上超級下飯的筍子滷豬肉,以即好喝的燒酒雞,原本他們還要我們喝保力達B,後來我們婉拒了(因為還要騎車)。他們原本還要我們上台去唱歌,我們實在太害羞,也不太懂風土民情,也婉拒了(下次要更勇敢!!)。神父也特別過來與我們對談,告訴我們這邊的原住民非常的好客。



        吃飽飯後,代表主動與我們招呼,帶我們到安靜的地方,告訴我們當地他們的習俗,以及之後我要來採集的注意事項,更特別的是,他看了我帶去的當初四十年前史惟亮老師當初採集的名單之後,他告訴我當初人的背景之外,也告訴我們現在有一戶還留有空房子,除此之外,還告訴我還有一位太太還活著,而且他願意帶我們去找他,我們真的超興奮。我們原本不好意思麻煩他,說要自己去就好,他說這裡的路我們不會找。事後也證明,若沒有他帶,我們不會有這麼多收穫,也會真的找不到,因為真的是在巷子中的巷子呀!一到了婆婆家,我立刻明天當初為何他們要在他家採集,因為他們家前面有一片空地,他們跟我說當初他們會有這樣的建築以及空地,代表當初都是望族。推門出來的真的是一位95歲的婆婆,步履蹣跚,但說話都算滿清楚。但她會的語言我都不會,我會的語言他也都不會。幸虧有代表在,可以幫我們翻譯,我們在他們家面前路簡單的訪談,婆婆一直告訴我們,他是當時後唱得真的非常好的姑娘,當時後他都是全村為代表。代表也一直想要鼓勵她再唱點歌,但因為真的年紀很大了,唱不出聲音來了,看著這幅畫面,心中真的很悸動,眼淚差點就掉出來了。而且婆婆也跟我們說,他們當初四十年前,因為比較封閉,他們全村是很團結的,除此之外,他們是很重視文化的,要喝酒,就一定要把飲酒歌唱完才可以喝。看得出來,婆婆對文化的見見消失,心中真的有無限感慨。看著這情景,我忽然真的體會到,史惟亮老師在日記中寫的,若不在快速進入部落採集,這些文化都會消失。我忽然了解到,史老師為何會這麼以搶救的心態進入部落做採集工作。



        離開瑞穗鄉後,我們出發到光復鄉去,這次就沒這麼幸運了。我們都找到村長了,而且也告訴我們還有一位太太還活著,但他告訴我們會完全的語言不通。這都不打緊,就當我們只差臨門一腳之時,有一個喝醉酒的原住民,開始跟上我們不斷的亂我們,原本還無法擺脫,幸虧有一個太太出來,幫助我們把他的注意力分散掉,我們才趁機跑走,不然在四下無人幫忙的狀況,真的有些危險。不過那個太太也告訴我,那位還活著的太太獻再也不在家,去參加教會活動了。不過我有把地點記下來,有機會就再回去找。

        在回去了路上,飄起雨來了。佳宜騎起來格外的辛苦,而我坐在後來也不斷的吃風。田野採集這一次的出發,比我想像中有收穫,但也比我想像中艱辛。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又去找林道生老師,老師深深的了解我們碰到的困難,我一時之間被老師的同理安慰到了。我覺得搬器材,爬深山,這些我都可以忍耐。讓我比較有挫折感的,是我不知道該如何讓原住民唱歌。林老師跟我說,這些都是要經驗的累積。而我這樣一點點的出發,我就深深的感覺到林老師要跟我說,做田野是要有點發癲才能做得事情。雖然,這一次我真的有被嚇到,但我想我還是會勇敢的再走走看得。

        這一次的出發,我要在這裡深深的向上帝謝謝。出門前我特別請小組長替我禱告,果然沒有讓我白出門,蒐集到很棒的素材。也要深深的佳宜說聲謝謝,田野調查一個人是真的做不出來,謝謝你一路上載我,給我勇氣。也要謝謝在台北得苾瑩,幫我處理普契尼的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