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試這檔事,說明白不就是自我推銷

我不是那種很會表現自我的人,但我還可以的就是說說小故事

後來我都走說故事路線。

10660152_10204832811250160_4251352755236993934_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先來說說自我介紹吧!

這個一定要準備喔,我已經備所有的校長主任噹過一輪,

不準備自我介紹,就是至少輸一半喔!

還有,自我介紹。字字珠璣,請留下重要資訊,還有要吊評審上鉤的線索就好,

不用告訴評審,你高中讀哪之類的話喔!

 

 

以下是我的自我介紹,就獻醜給大家吧!

各位評審委員好:

我是陳詩婷。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這就是第一鉤囉!),目前有四年的音樂代理經驗,

曾服務於多樣性的音樂性社團,目前正服務於合唱團(第二鉤)。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做一件事情的話,

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的選擇當老師。

(這是我個人的名言佳句,也是我的真心話。)

因為,猶記得,小學五年級,有一次我數學考不好,又被

同學嘲笑,一傷心之下,我弄破了我手裡把玩的小燈泡,原以為,我會被大聲責罵,

然而,我的導師很溫腦的關心我,怎麼了?

在她的眼神中,我知道我是有價值的,我是重要的。

如今,換我站在這個角色上,我常常提醒自己要當一位有溫度,有溫暖的老師(第三鉤),

在課程方面,我常常在想如何讓我的課程,更有趣化,吸引小朋友,

例如:我會用杯子、絲巾、球、氣球傘讓我的課程很活潑好玩。(第四鉤)

另外,我也會用音樂陪伴孩子渡過情緒的風暴(第五鉤)。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喜歡自我進修,

因為我想找出對學生最適合的方法幫助他們學習(第六鉤)

我願我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讓音樂成為孩子一生的朋友。(第七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的鉤子,就是要導向評審的提問:

第一鉤答案:

對教材的理念,對台灣音樂教育的看見。

其實,這部分我著墨不多,也是有高人指點我。

但太多評委真的太愛問我,我這個研究所到底在讀什麼?

後來,經過請教之後,才知道,評委希望我可以對民族音樂,

台灣音樂的根有更多的看見與傳承。所以,我要講的是,

如果,你的學歷很特別,可以特別說清楚,讓自己學歷就成為鉤子囉! 

 

第二鉤答案:

那就是要問團隊經營。音樂的團隊經營,

大概可以分學生、行政、家長、導師的溝通,這幾個方面切入。

不過,我都以故事來帶喔!

例如:

我會說,帶團隊,就是要給孩子不同於學科的舞台。

我真的非常熱愛帶團隊,因為當所有的孩子專心一致,

一同唱出那合一的歌聲時,我都心底佩服他們,

尤其,我跟孩子們之間都會有一個小秘密,每次他們在表演或比賽時,

只要唱出非常難的片段時,

我就會一隻手對著他們比讚(此時,肢體動作一定要比出來),

每次他們只要看到我比讚時,他們的笑容都會更加燦爛,

真的是他們為榮呀!

 

 我今年有帶一個男學生,

我發現他遊走各社團,躲避球、田徑..後來經過我的觀察之後,

其實,他就只是想找一個不同於學科的舞台,

我發現他有一副好歌喉,於是我破例讓他六年級下學期進合唱團,

結果,我發現,他在合唱團大放異彩,敢唱又敢演,我常常給他舞台,讓他可以獨唱演戲,

我發現他越來越有自信,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他勇敢地拿起麥克風,

帶領全六年級演唱畢業歌,那一瞬間,

我看著孩子,好替他開心。

 

團隊通常還會問:

導師不放人出來團練,怎麼辦?學生萌生退意要怎辦?

一樣用故事來帶,

我之前有一個學生,因為一直遲到導致無法準時團練,

連導師都受不了,不準她來團練,後來,我決定陪孩子一起找出問題的根源,

發現孩子是因為家庭問題,疏於大人照顧,因此,常常無法自己起床,於是,

我和導師和孩子一同想辦法解決問題,

就是去買個鬧鐘,漸漸的,不只遲到的情形改善了,

孩子也因為多一個人關心,各方面都進步了,

最後,孩子團練的情形也進步了。

 

第三鉤第五鉤

這兩題的答案是類似的也是我最愛說的部份。

通常我會說出兩三個故事,我怎麼用音樂陪伴孩子走過情緒的風暴。

1.我記得我曾有一個學生,一進教室就是一直猛掉淚,

後來下課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外婆過世了,他最傷心的是,

他很愛外婆,但完全沒有看到最後一面(因為小孩的媽是外配,來不及趕回去)。

因此,我告訴他,我要他把眼睛閉起來,

然後,我會放音樂,讓孩子在音樂的情境下,

用心裡的眼睛看著外婆,把未說完的話,講出來。

並且,我告訴他,你回家之後,還是會很想外婆的,

沒關係,你把這音樂帶回去,

每次想的時候,就放音樂來聽,用心裡的眼睛看外婆。 

 

2.我有一次無意間發現,有一位孩子在教室瘋狂崩潰大哭,

導師任何人都無法制止,一問之下,

我才發現孩子有分離焦慮,因為剛換導師,

小朋友情緒發作,一發不可收拾,

我跟導師說,我可以幫忙協助,

我帶著崩潰大哭的小女孩和她唯一認可的好朋友,去校園走走,

等終於比較好時,她願意坐下來跟我坐坐,

但仍不願意開口說話,我說沒關係,

那你可不可以跟音樂課的好朋友"小鴨子"聊聊天,

她一看到小鴨子,就笑了,然後開始願意點頭搖頭跟小鴨子互動。

並且,我同意讓她把小鴨子帶走,

當她如果又怕怕想哭哭時,可以手裡摸摸小鴨子,安撫自己的心。

 

 

第四鉤:

我今年很認真在教音樂欣賞,所以,他只要一問我有關課程,

我馬上就會回答,我怎麼教音樂欣賞,

而我的重點就是音樂一定要讓孩子看得見,

聽音樂不能傻傻地讓孩子坐在位置上叫他聽,

可以用視覺引導,所以,今年,我把胡桃鉗大部分的音樂的音畫畫出來,

每一首都有他特別的律動,丟球,走位,絲巾,遊戲。

 

 第六鉤:

我這就是準備讓她問我研習精進的事。

例如:學習共同體,翻轉教育。

這些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學習舞台還給孩子。

所以,一定要說自己在課堂上如何操作這些課程。

因為,我都有在親身操作過,請也公開觀課,備課過,

所以,當評委一問,我就是把我的流程,和孩子們的轉變講給他們聽囉!

 

第七鉤:

這就是我最重要的教育理念,

我都會說,我多希望一輩子可以陪著孩子們成長,

但我知道我永遠只將是過客,那要怎麼辦?

那我就讓音樂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好朋友,當他們在人生低谷時,

他們可以知道,他們還有音樂這個好朋友,願意陪著他們成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這些小故事,都是真實發生的

若沒有小故事,那就去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小故事喔!

這樣才會真正的感人,而且講起來才會順暢喔!

我就是用這些故事,在這幾年的口試中,拿下分數的喔!

(除了今年的新北之外,其他往年都是可以拿到還不錯的成績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