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傍晚五點多,就在佳宜學姐連絡上林道生老師,確定他第二日有時間可以接待我們,可以與我們一同討論論文之後,三小時之後我們就搭上往花蓮的莒光號。然而,當時心情是千萬個不捨,隔天是平安夜,是我屬靈上五歲生日,我多麼希望可以在自己成長的真理堂渡過,但為了論文,仍勇勇敢敢的出發了。在一陣汗流浹背,瘋狂扛器材跌跌撞撞,好險有在火車出發前十分鐘摔進了月台。也很幸運一上車尚未坐定,就看到火車上的服務人員,拿著僅剩的最後的兩個便當叫賣,我和學姊兩個人都尚未坐定,就直呼要買下,兩個人都餓昏了,忙亂了,都沒有空顧到要為自己買點吃的。其實,到後來我吃下去的便當,但一下火車之後,全吐掉了,我那時候感覺到腸胃炎尚未完全的康復。

        我和學姊兩人協調好,星期三跑他的論文,星期四跑我的論文。因此,隔天一早我們又到住在中央山脈山腳下的林道生老師家報到。老師就告訴我,這個時間來找原住民,其實並不太好,因為原住民多半都是信教的,因此他們這兩天都會完全在教會活動中忙碌,會沒有空接待我們。一聽,我整顆心都沉到心底,超害怕自己白跑一趟。雖然如此,既然都來到花蓮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不死心的衝衝看,最後,因禍得福,因著聖誕節教會的忙碌,我反而有意想不到收穫。

        這一天,陪著佳宜在老師家整理,老師花了一大半人生的血淚換來的文化珍寶:原住民採集錄音帶。老師的足跡遍步的了原住民的各大族群,其中又以阿美族為老師的專業,光是阿美族就將近上百捲的錄音帶。在整理的過程中,可以深刻的感覺到老師對各族群的認識,是如此透徹,拿著每一捲錄音帶問老師當時的資訊,老師都可以侃侃而談,似乎每一捲錄音帶的背後,都是不為人知的努力,與生命的付出所換得的。老師也表達出他對這些錄音帶完全的不藏私,想要全數的捐出,對於老師如此的慷慨,我真的打從心底的羨慕,也好奇。老師跟我說:「再過幾年,會沒有機器可以再聽這些錄音帶,如果你們願意幫忙整理,我到真的是要感激你們。如果你們有需要,我可以幫你們打包全部寄到台北去。」我心中不禁感嘆,做為一位學者,有這樣子的氣度,以及幫助後來得研究者的心,我打從心裡景仰。

        中午,老師開著帶我和佳宜去外面吃,被老師請了一大頓的砂鍋魚頭大套餐。老師笑笑的說,要帶我們吃聖誕大餐。餐桌上,老師不斷分享他以前田野採集的苦與淚。他說他年輕的時候,曾走路六個小時的山路進入原住民部落採集;曾經在懸堐邊,下面是五千公尺的海邊,路只有三十公分,原住民要他掛著山邊的竹子盪過去,他嚇壞了,最後他用爬的爬回來;也曾經開車進入山上部落,只有一條路可走,回程時完全找不到地方可以將車子迴轉,後來原住民將他的車用抬起來的方式迴轉;也曾經去找到原住民說好都要開始踩即神話故事了,可是不知怎麼搞得,原住民就是不開口,後來他才說,有些神話故事事要躺在草地上,旁邊要有小孩才可以說得,或是要等到天黑才可以說得...諸如此類的怪事,他說他真的碰到超多的。他說,跑田野採集真的是超辛苦的,又尤其是那個年代交通不方便,器材又笨重,真的是非常苦。他還笑笑的開玩笑說:「跑田野採集的人,一定是有點神經有問題的人。」那麼,麥朵接下來,就是要接續做神經有問題的人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