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拍教案,我真的想超久,

我也到處看到每個人教68拍都在

魚兒魚兒水中游

(我先說,這點子真的很好,也是我的老師輩分享的,

但我後來發現每個人都這樣教,

後來我自己有點改編,但還是從那個觀念過來的。)

我這個教法,我自己有用在我的六年級小朋友身上,

我發現他們聽得懂,也可以有互動。

後來今年最後一場考試,我就是改成這種方法試教。

從頭到尾,所有的活動,我就是要教兩個觀念:

1.68拍其實是兩大拍,但又是六小拍,是用分組的概念來的。

2.認識68拍的節奏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步:班級經營:

我彈鋼琴卡農安靜音樂,請小組長檢查該帶的東西,

其他小朋友安靜調息,準備上課囉!

 

第二步:六個瓶子的秘密

我跟小朋友說,今天我們要認識很神奇的拍子,

但我要請到六個瓶子出場,幫助大家認識喔!

照片(11).JPG  

請小朋友看,六個瓶子上都是八分音符喔!

 

第三步:六個瓶子要分組

我會說:六個瓶子擠在一個小節實在太擠了,老師現在要用聲音幫他們分組,

請小朋友聽聽看,老師如何用聲音分組,選出瓶子小組長。

然後,我就會很誇張的念,然後同時用手指頭指瓶子:

123   223

然後請小朋友指出組長瓶子

我會把組長瓶子往前擺,視覺上就會變成這樣。

照片(13).JPG  

請小朋友看著瓶子拍手,(老師同時還是要示範喔!)

當老師點到

第一個“瓶子組長“時要用左手拍“桌“,“瓶子組員“拍“手手“

第二個“瓶子組長“要用右手拍“桌“,“瓶子組員“拍“手手“

就會變成(桌手手     桌手手)

(我就是同時要帶68拍兩大拍,但同時又是六小拍的觀念)

等小朋友拍穩定後,我就去彈琴彈「搖呀搖」,我與他們合奏。

左手一定要有持續的基本拍喔,右手彈旋律

然後眼睛不看琴鍵,要看小朋友喔!

 

 第四步:跟著魯夫去游泳

我會說,小朋友,我們除了瓶子的秘密之外,

我們還要跟著魯夫去游泳,去找出這種拍子的秘密喔!

然後,貼出節奏口白。

照片(14).JPG  

接下來,給小朋友任務,

老師手點著瓶子(其實就是打基本拍),

嘴巴念節奏口白,

提問:「魯」這個字佔幾個瓶子,「夫」這個字佔幾個瓶子,

「海底中」這個字各佔幾個位子,「游」這個字佔幾個位子。

透過小朋友回答,然後,就會呈現板書:

照片(15).JPG  

 

第四步:

呈現三種節奏卡,請小朋友口白與節奏卡配對。

我還會故意不照順序排,小朋友是可以透過視覺與聽覺找的出來的喔!

 

照片(16).JPG  

接下來板書,就會呈現

照片(17).JPG  

這時候就可以講解,連結線的觀念喔!

 

第五步:

接下來的任務,聽著老師長長的節奏口白,小朋友用聽的方式排出來喔!

我就會念,魯-夫  魯-夫  海底中  游--(就是魚兒魚兒手中游的節奏型喔!)

假設小朋友幫我排出

照片(18).JPG    

然後,問小朋友,少了什麼東西?

拍號跟小節線,此時,我會從44拍的拍號定義,帶到68拍

然後帶學生在算一次基本拍,畫出小節線

照片(19).JPG  

 

第六步:

1.請小朋友念一次,老師拍他們打基本拍。

2.請小朋友念+拍基本拍。(第三步的桌手手加進來)

3.請小朋友念+拍基本拍+身體兩大拍(身體左右晃)的律動。

以上,老師要自己練把動作練得很好。

板書就會一步一步呈現:

照片(21).JPG  

 

第七步:聽力大考驗

我會說第一關,老師會彈一樣的節奏型,在同一小節之中,

請小朋友幫我聽出來。

答案就是:魯-夫   魯-夫

第二關,老師彈不一樣的節奏型,在同一小節中,

答案就是:魯-夫  游--

剛好,這就是「搖呀搖」的前兩小節。

我會彈旋律,請小朋友看著課本幫我拍出來。

然後,下一步就是跟著老師直接唱出歌詞。

 

剛好,到這11分鐘響鈴,我就總結,

告訴小朋友,68拍是很神奇的拍子,

同時是兩大拍,但又藏著六小拍。

預告下一次,我們要學完整首歌的唱,如果可以會進二聲部教學。

照片(22).JPG  

我黑板最後的呈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一天,其實,是颱風天,

我的節奏卡要結束時,一直被吹落,

加強磁鐵重貼後,10秒鐘後還是被吹落,

但我不管了。穩穩地上完,很冷靜的撿起來。

不過,我看到評委有偷笑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