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歌曲的教案,

我想了又想,試了又試,演了又演.....

發現這些都不適合我。

後來,我決定回到藝術歌曲的本質,就是

音樂與文學結合後,所帶來更深的情感表現。

於是,我決定來點不一樣....

 

藝術歌曲.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步:

來個朗誦詩詞「水調歌頭」,請學生用非常有感情方式念。

(當然就是自己很誇張的念)

此時,可以三八一點,學裡面的人,邊演邊誇張的念

 

 

第二步:

放音樂版的水調歌頭給學生聽,

 

然後提問是不是音樂版的水調歌頭更能表達出不一樣的情感呢?

此時,可以假設學生說出:

有伴奏的襯托下,更能表現出豐富的情感。

(這就是藝術歌曲的大重點囉!)

引出藝術歌曲的定義。

第三步:

我就開始呈現藝術歌曲定義的板書,並講解。

第四步(重頭戲):

播放舒伯特的魔王的歌曲。請小朋友猜一猜這會是什麼動物的腳部聲呢?

然後,很生動的敘述魔王這首歌的故事,

邊彈鋼琴,邊講解每段音樂的意義,尤其是鋼琴伴奏的部份。

如:馬蹄聲、風吹聲,還有緊張刺激的氣氛。

請學生跟著音樂,一起用腳演馬蹄聲、風吹聲....

 

第五步:

開始進入野玫瑰,先給學生聽,

請他們說說看,氛圍是怎樣不同。

然後,開始邊彈邊唱,要彈原版的鋼琴伴奏譜。

然後一樣分析,鋼琴伴奏所帶來的意義氛圍。

 

第六步;

學唱野玫瑰這首歌囉!

 

第七步:

複習野玫瑰的定義,然後預告下次要學完整手野玫瑰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單元層次,我是走賞析較重的部份囉!

重點都緊扣在藝術歌曲的音樂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