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快25歲了
人生的「彎曲度」 真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除了在國小和研究所期間
碰到恐怖老師之外, 遭受到可怕的打擊之外
其實,我的人生還不算太苦
但比起一路順遂的人又算是有比較多的曲折

或許是本身屬於自我要求不太高
再加上又大器晚成、又不夠細心的人
所以,常常無法很順利取得我想要的東西
每每看到身邊的人有捷報傳出來時
除了恭喜之情之外, 常常會回頭看看自己
然後陷入到「比較」當中
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 比較差

當陷入比較的掙扎之情時
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法蘭克洛伊萊特的故事】
法蘭克洛伊萊特是位著名的建築家
小時候他和叔叔徒步經過要到前面的一棟房子
沿途法蘭克會改變方向 跑到穀倉去看動物
跑去小池塘瞧一瞧
他又看著遠處有一個堡壘
他就走過去看看
後來他穿越被雪覆蓋的田野 追上叔叔
叔叔說,法蘭克 我要教你一件事
回頭看看你的腳印
我的腳印直接通到這裏 從未偏離目標
所以我比你更快到達這裏
可是,法蘭克 看看你的腳印
彎彎曲曲 浪費了很多時間
法蘭克洛伊萊特說 那是他學到最寶貴的功課
可是他卻做反向思考
他的哲理是
我最終還是抵達目的地
但我也欣賞了沿途的風光
人生是不斷在努力工作 追求目標,完成夢想
以及駐足聞聞花香之間 取得平衡
有些走的路不夠彎曲
你要開始偏離方向
欣賞並享受神為你安排的美事

(以上引用自Good TV生命的贏家:享受你的旅程http://www.goodtv.com.tw/program_all_text.php?flag=series&filename=JO162

 

其實仔細想想,人生終就會總到終點

國小時總羨慕別人學術科都表現的很好

到高中時,我也以學術科第一名畢業

國中時總埋怨為何我會沒有順利考上音樂班

如今,我也走到研究所畢業

大學的時候會覺得沒考上師大很可惜

如今,我馬上要從師大研究所畢業

成長過程當中羨幕別人家裡很有錢

如今,我也被養的白白胖胖的

當初汲汲營營想追求的東西

得到手時,又真的覺得還好了

 

然而,曾我的生命中留下印記

讓我生命變的更有韌性卻是一次次的難關

國中沒考上音樂班,卻讓我突發向上的不斷讀書

甚至到了普通班就讀,我交到一群完全不一樣的好朋友

甚至在這困難當中找到使我人生富足的信仰

研究所時期,跟老師的相處瓶頸

促使了我有更大的抗壓性

更可貴的是,有許多天使照顧陪伴著我

同時我也學習如何溫柔陪伴支持著自己

前一陣子家裡的困難,我學習了如何有更大的信心

「我會被照顧的很好」的信念油然而生

實習時候的小老闆磨練

讓我深深體會到何為「愛的真諦」

 

昨天晚上,

主動和一位研究所同學長談

我才明白一些年輕氣勢的火焰傷到了別人的心

當下知情時,心裡苦苦的

因為除了對他有一份虧欠之外,也對自己的不成熟無法接納

然而,幾年的經驗下來

我越來越清楚知道,我必須要道歉,而且是要真心誠意的道歉

因為他是真的有受傷情緒的\

然而透過

我接納他當時的情緒,同時也接納當時亂說話粗神經的我

我接納他的受傷,同時也接納我亂發脾氣的我

所以

這個道歉不只單單是給他,更是給我自己,因為我也需要原諒自己

當我說出:「Sorry!」時,我並沒有一絲的尷尬

也沒有一絲的不甘心,也沒有一絲你為何要來跟我討公道的心

我很感謝他願意跟我深談,因為透過這樣我面對碩一的自己

我也感謝他的細膩,甚至還請了我一杯飲料

回家後,我「呼~~」了一大下

因為我知道面對衝突,面對自己,我又過了一關了

 

而生命就是會這樣

小則人際衝突,大則人生大事

不可能身邊的人一路順著我的期許

在到達目的地之前,總是會刮風下雨

因此,我可能會稍做停留,但是我會因此更扎根更茁壯

 

凡此種種

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驗

學習如何活在當下,熱愛生命

 

或許我的生命曲折了些

但是現在我越來越不害怕

我開始知道: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衝突是了解的開始」

「而且我會被照顧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蘋果 的頭像
    蘋果

    朵朵老師成長日記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